今天是:2018-10-12 星期五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中医药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是: 养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文化
    仲景文化的南阳基因和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2018-06-13 11:04:24 来源:本站原创 添加人:金科汇 【 】 【 打 印 】 【 关 闭

    第十一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围绕“大中医、大健康、大民生、大产业”的主题,提出优先发展仲景健康服务业,以期引起更多名师大家共襄善举,传承医圣仲景文化,成就健康中国梦想,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南阳的贡献。

    仲景文化——世界人文地标

    随着我们逐步走近医圣仲景,大家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研究、传承张仲景文化遗产,至少可以发现四大元素:

    世界医圣。中国古代有16位圣人,但是真正放之世界人文领域,唯有文圣孔子和医圣仲景。张仲景的成就,位列我国古代10大名医之首,在国际著名维尔康医史研究所推举的世界29位医学伟人中名列第三。“六经既出无他论,三代以下唯斯人。”与文圣相比,医圣思想主要集中于以生物学硬科学为主的智慧生存医学研究,更多注重临床医学实践应用,一部《伤寒杂病论》济世救人。可以说,医圣仲景是具有世界人文影响力的历史名人,研究、挖掘、传承张仲景文化具有极其珍贵的价值。

    传世巨著。医圣仲景的《伤寒杂病论》迄今已无间断传承1800年,被称为中医药“众法之宗、群方之祖、医门圣书”。该书集东汉前之医学大成,开中医辨证体系先河,蕴涵大量国学和生物圈信息,是世界最早应用相对论的著作,堪称东西方哲学、人文科技融汇的宝库。围绕《伤寒杂病论》所形成的伤寒学派,因具有个性化诊疗的雏形,在第三次卫生革命的健康医学时代,其未来转化复兴、传承创新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医学祖庭。南阳医圣祠是中国仅有、世界唯一的医药类历史名人祠庙,不仅是重要的南阳地标文物保护实体,也是张仲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物理载体。新中国成立以来,多位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都对医圣祠的保护建设和张仲景文化传承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持之以恒的支持,先后成立张仲景纪念馆、张仲景医史文献馆和张仲景博物馆,2005年又批准设立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2002年以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成就了华夏人文传承的佳话。南阳已经成为世界中医药文化之根。

    时代特性。张仲景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性,主要包括根脉祖庭性、内容丰富性、产业关联性、史家公认性、道器合一性、世界惟一性、人品杰出性、百姓体验性、传承系统性、健康时代性。张仲景医术福泽苍生,医德堪为人杰,在他身上同时体现出“承古开新、开放包容、向善思进、文明诚信”的南阳城市精神,完全可以成南阳的时代名片。

    南阳基因——宜生健康原点

     “一方水土一方人”。南阳成就了医圣张仲景,张仲景文化也无不闪耀着南阳基因。概括起来,张仲景文化的南阳基因主要有“三因二素”,即经过亿万年发育形成的南阳盆地“天然基因”、历经千万年培育形成的中医药“道地基因”和数千年薪火相传的医圣“文化基因”,以及百余年中西医结合传承发展所包含的科技元素、面向21世纪个性化健康医学时代的创新元素。

    南阳具有独特的“盆地”天文地理条件。多学科的研究成果表明,南阳盆地占据从天文、气象到地质、地貌南北东西叠加的中心位置,拥有北纬33度区域独有的磁力线和天文时空气候潮汐规律。国家级著名研究院所的研究结果(包括动物学、植物生态学、血液学、人类遗传学的研究)表明,南阳盆地的生态条件不仅十分适宜人类生存,其平均气温、湿度、日照、雨量等环境参数,多数时间均处于黄金分割线水准,而且遗传生态兼具南北人类种群的优势特征,环境适应性的兼蓄并收等特征明显。基于此,南阳盆地气候宜人,风调雨顺,物产丰富,人杰地灵。这是南阳基因的“天脉”。

    南阳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南阳成为医圣故里和中医药宝库,与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密不可分。伏牛山、桐柏山是天然的绿色屏障,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4%以上,有“中原氧吧”的美誉;长江、淮河、黄河三大流域在此汇集,兼有南国婉约灵秀和北国雄浑博大之美。南阳被称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

    南阳具有薪火相传的医圣文化。医圣祠、伤寒论、南阳盆地原点生态环境等均为世所仅有。张仲景文化遗产分别具备“申遗”、“申忆”和“申自”等基本条件,其人文地标和国家健康产业价值得天独厚,具有巨大的现实产业化价值和极为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这是南阳基因的“人文根脉”。

    总之,南阳盆地的原点生态环境不仅决定了南阳天地人物生态体系、天地人和之道的特殊性,同时也是孕育中医药体系的主要根脉源头、中医药发源发展的“道地”主场所在,更是中国中医药行业的历史文化中心和根脉源头所在。“医圣”文化传承源远流长,仲景健康产业前景无可限量。

    复兴机遇——健康服务需求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背景下,弘扬医圣文化、大力发展仲景健康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健康大产业。从国际看,人类第三次卫生革命开启了从“疾病医学”走向“健康医学”的全新个性化诊疗时代,为健康产业和健康服务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国内看,我国经济稳中求进,人民保健养生、追求健康日益成为国人的追求和时尚。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慢病防治等健康刚性需求叠加,新社保、新医改等社保机制带来的健康消费增势强劲,未来将形成兆亿级规模的健康市场需求。健康服务业产业链长,涉及面广,消费量大,需求刚性持续,关乎民生国本,是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消费主场。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政策大推动。国务院新近发布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发展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医疗保健服务等生产型和生活型健康服务业。建设能够发挥引导示范作用,具有国际窗口影响力的国家健康服务业特区,已经成为十分重要的国家战略举措。这为南阳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发展仲景健康产业、跻身国家团队、打造国家健康CBD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南阳大战略。目前,南阳发展的势头很好,南阳作为国家粮仓、中原之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和水源地,必须始终坚持以建设高效经济示范市为统揽,走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四化同步”的绿色发展之路。健康服务业作为生态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成员,已纳入我市服务业发展的“雁阵计划”,必将迎来大发展的春天。

    行业发展——国家健康特区

    南阳将围绕“医圣故里、美丽南阳、健康之都”的目标,大力发展仲景健康产业,创建全域一体化的国家首个健康服务产业经济特区——国家健康服务业CBD。通过创建国家健康服务业经济特区,形成保持山水园林自然风光、充满人文生态的健康生命城乡综合体,填补国家健康CBD空白,提升南阳城市能级,联盟辐射周边省域城乡关联产业发展,成就国际健康文化名城。

    南阳健康服务产业经济特区,定位于“祖祠医圣养生地,国家健康CBD”,统筹整合南阳特有的自然禀赋、文化遗产和健康时尚产品,创新建设国家首个个性化医药时代的时尚大健康服务业经济特区,形成健康服务业全产业链集中布局,健康集群、健康文化与健康消费汇聚融合,创新、创意与创业活动集聚协同的城乡一体化生态聚落,实现健康服务业规模效应。在此基础上,集中多方力量统筹资源,开创低能耗、无污染、高知识含量、高附加值的绿色产业空间,建设大健康、全服务、原生态、多文化、强反差的产品族群,形成原养生、深体验、慢生活、时尚乐活的消费体系;努力建成集遗产保护、健康消费、产品交易、体验旅游、产业发展、文化交流为一体的国家级健康服务业政策特区、健康服务综合性基地和华夏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中共南阳市委书记 穆为民)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北京金科汇中医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8014748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北路15号依斯特大厦601室 电话:18519596126 邮箱:Emai:jhshtcm@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