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10-12 星期五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养生保健

您现在的位置是: 养生服务中心养生保健
    琴曲解秋愁
    发布时间:2018-10-25 10:18:01 来源:本站原创 添加人:金科汇 【 】 【 打 印 】 【 关 闭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金黄的麦穗、累累的果实给人们带来无尽的喜悦,同时也因气候转凉,秋风肃肃、落叶遍地给人们带来对生命短暂的感慨:草木一秋,人生一世,俯瞰落叶知生命的短暂,仰望太阳叹朝露易晞。悲秋情结除与季节变化有关外,也与人体的气血变化有重要关系。

    秋季万物收敛 阳气内敛

    《黄帝内经》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夏三月,指农历四月至六月,阳历六月至八月。即从立夏之日起,到立秋之日止。在夏天的这三个月中,阳气下济,地热上蒸,天地之气充分交合。期间清气充实,是自然界万物生长最茂盛、最华美的季节。

    夏季气候炎热,阳气外盛,人体的阳气处于外泄的状态,即盛于外而虚于内,人们喜欢过度的饮用凉茶、冷饮容易损伤脾胃之气,引起食欲减少、胃痛、腹泻等症状,长期服用可以损伤脾肾的阳气,导致脾肾阳虚。中医认为血汗同源、汗为心液,夏季大量汗出,人体消耗大,经过一个夏季,到秋季时人会心肺气虚;再加上夏季寒凉食物摄入过多,易致脾胃阳虚。

    秋季的时候万物开始收敛、沉降,秋季人体的阴血下沉而阳气慢慢的内敛了,但由于夏季阴血消耗,阳气外泄,人体气机难以适应自然变化内收,会出现外不达而内不收,表现在情绪上就是焦虑不安,逢秋雨而化悲,登高而远思,就是我们说的秋“愁”。“愁”的根源在肺脾之上,与肝又有密切关系,因为肝主疏泄,调畅气机。

    缓解秋愁 多听音乐

    要缓解秋“愁”,建议大家多听听音乐,推荐古琴曲《平沙落雁》。古琴曲《平沙落雁》,最早刊于明代《古音正宗》(1634),又名《雁落平沙》。《古音正宗》中称此曲:“盖取其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借鸿鹄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也。”意境高远,虽取“静”境,但于“静”中所蕴含的,却是处于逆境中隐逸之士的“鸿鹄之远志”。

    此曲是一首可使人心与物游、神游天地的曲子。琴曲开头泛音点点,如浮云,如炊烟,如钟声,如暗香。在这如有若无的声音中,使人置身于大漠茫茫、水天一色、芦苇摇曳、白帆轻飘的时空中,琴人携琴盘腿而坐,放眼于天地之间,手行于方寸之处。远处大雁列队翱翔、盘旋起舞,人与天地合一,日影飞逝,夜幕降临,繁星闪烁,微风扶芦,泛音再起,悠然如见南山。

    秋季燥主令,肺喜润恶燥,再加上夏季出汗过多,所以秋季容易肺阴不足,很多人表现为口、鼻、皮肤干燥等症状,秋季宜多吃生津增液的食物,比如芝麻、梨、藕、香蕉、苹果、银耳、百合、柿子、橄榄以及鸭肉、猪肺、蜂蜜、蔬菜等以润燥养肺,辛热麻辣、煎烤熏炸等食物,宜少吃或不吃。中医有清热润肺之法,可用麦冬30克,菊花15克,煎水代茶饮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北京金科汇中医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8014748号-1 Powered by 重庆网站建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北路15号依斯特大厦601室 电话:18519596126 邮箱:Emai:jhshtcm@163.com